本子印调中

绿蚁新醅酒
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afd:一杯清九

© 一杯清九
Powered by LOFTER

[吴叶] 树的影子

#雪峰生日快乐!!

#赶上了末班车

#文不对题

#平平淡淡的恋爱故事

#适配BGM:《好好》五月天





“秋风、落日、单车、音乐,光是这样就觉得很美好了,如果我不赶时间的话,能在路边买个鸡蛋灌饼,那就更完美了。”

——然后踩着树的影子慢慢回家,街边的小情侣和学生都很美好,下班的人也可爱。等到鸟儿落到树梢,我也刚好到家。






1



“吴先生,您在您的作品中曾多次提到您的爱人,请问他是一个怎样的人?你们又是怎么认识的呢?”


年轻的男记者期待地看着面前的男人,圆珠笔悬在笔记本上方,做好了记录的准备。


这位著名作家在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表情瞬间柔和下来,眼角眉梢都满是笑意,黑眸温柔缱绻。


“他啊……”




2



“叶修,快起来,一会儿该迟到了。”


床上鼓起的一团动了动,一个毛茸茸的黑发脑袋不情不愿地钻了出来,在母亲不耐烦之前叶修半闭着眼睛挣扎着套上校服洗漱完毕拎着书包冲出家门,一气呵成。


叶母站在客厅里看着儿子的一系列动作,无奈地叹了口气。


叶修刚走到一楼就看到了熟悉的自行车,隐约飘来的肉包子香气引起了五脏庙的一阵抗议,他甩着书包三步并作两步跑下最后一段楼梯,跑到正安静等待着他的少年面前。


吴雪峰娴熟地从叶修手里接过他的包放进车筐,又从车把上拿下装早餐的塑料袋递给叶修。


叶修咬了一口散发着热气的柔软面皮,香浓的汤汁和鲜嫩的肉馅令困意一扫而光,他对吴雪峰竖起大拇指,含糊不清地发表赞美:“还是你懂我。”


吴雪峰被逗乐了,他抬了抬下巴,“赶紧上来,一会儿真迟到了。”


吴雪峰的车技如果要叶修评价的话,满分十分,他给十一,多一分也不怕他骄傲。


吴雪峰骑车快而稳,在人均把二八大杠当山地车骑的年代,他可谓是一股清流。


……说白了就是,叶修坐在吴雪峰车上喝豆浆,完全不怕洒。



在自行车稳稳当当停在校门口的前一秒叶修解决了最后一口豆浆,他从后座跳下去,伸手捞过车筐里的书包转身就走,却被吴雪峰喊住。


叶修茫然地回过头,一只手落在了他头顶。


“出门前都不知道看一眼的么?”


吴雪峰眼见着原本乱蓬蓬的黑发在自己的梳理下逐渐变得服帖,满意地收回手:“好了,快走吧。”


叶修晃了晃脑袋,“那我走啦,晚上见。”


“嗯。”吴雪峰笑着摆摆手,站在原地目送少年的背影跑远。




吴雪峰的父母和叶修的父母是中学起的老同学,毕业之后成了邻居,因而两家的三个孩子也是从小一起玩到大,感情好得能穿一条裤子。


……三个人穿一条裤子或许有点难,但是睡同一个被窝的次数倒是不少。


直到后来叶修父母离婚,叶修和双胞胎弟弟叶秋分别跟了母亲和父亲,他们才从三人行变成了二人转。虽然无论是叶修还是叶秋都不愿跟对方分开,但是当年他们年纪还小,成年人的决定他们无力反抗。


吴雪峰见过消沉的叶修,因而他从十一岁那年起就已经决定好了要一直陪在这个小了他两岁的弟弟身边。




3



吴雪峰高考查分那天,叶修简直比吴雪峰本人还紧张。


吴雪峰好笑地看着叶修死盯着电脑屏幕右下角的时间,正襟危坐,如临大敌。


叶修这厮从小就是个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的主,大多数情况下他无论遇到什么都是嬉皮笑脸,四两拨千斤解决一切问题,现在这副紧张兮兮的样子还真是难得一见。


他们现在坐在网吧里,周围是喧闹的人群,急促的敲击键盘声和打游戏骂娘声不绝于耳,唯有他们这里的一片寂静格格不入。


旁边一个人凑过来,看到了屏幕上的网站,对吴雪峰笑道:“陪弟弟来查分数?”


吴雪峰摇摇头,“是我,他说网吧的网好,非要来,说这样就能第一时间看到成绩。”


那人哑然失笑,“我看你自己都没他紧张。”


吴雪峰还没回答,就被一阵鼠标点击的声音打断,他回头看了一眼,发现是叶修正在一遍遍点着查询键。


“……怎么卡了啊。”


叶修嘟囔着点了刷新,当他再次点击查询的时候,页面更换——


“卧槽!兄弟,牛啊!”旁边那人在看清屏幕上的总分时忍不住大叫,引来了周围人的侧目。


“……”叶修愣在原地,几秒之后他猛地跳起来,搂住吴雪峰的脖子,整个人挂在他身上:“我靠我靠我靠!亏我还担心了半天。”


吴雪峰哭笑不得,拍拍叶修后背:“我你还没信心么?快下来。”




为了庆祝吴雪峰以七百零一分的成绩拿到省文科状元,叶修把人拉到了他们常去的大排档,从兜里摸出钱包,豪迈地往桌上一拍,“今天我请,你不许跟我争。”


……不过显然吴雪峰不会真的让叶修请客,最后吴雪峰趁着叶修去拿饮料的空当结了账,叶修知道之后跟吴雪峰叨叨了好久。



吃饱喝足的两人并肩在街上溜达,叶修手里还拿了一盒果汁。


六月中旬的夏夜比白天凉快多了,叶修舒坦地伸了个懒腰,忽然想起了什么:“雪峰,我怎么从来没听你说要报哪个学校啊?”


吴雪峰耸耸肩,“之前其实没考虑好,不过现在成绩出来了……”


身边人忽然的停顿令叶修心底没来由地一阵发慌,他下意识咬着嘴里的吸管,莫名有些害怕对方接下来的答案。


“B市。”


胸口仿佛有石头落了地,叶修长长地出了口气,顶着吴雪峰疑惑的目光强装淡定吸了口果汁,却发现吸管被自己咬得不成样子。


“挺好的。”叶修抬脚踢向一枚石子,望着它滚出去很远。


他不明白自己方才对“吴雪峰将要离开”这件事的巨大恐慌感从何而来。


不过还好,仅仅跨越了半个国家而已。




4



“叶修,你听说了吗,这次的迎新晚会请了别的系的学长来表演。”


叶修飞快地敲着键盘,兴致缺缺:“哦。”


舍友恨铁不成钢:“我说你一天天的能不能别老抱着你那电脑啊,你是打算跟代码谈恋爱吗?”


叶修顺手改了一个bug,语气欠扁:“凡人是体会不到敲代码的乐趣的。”


舍友在叶修背后作势锤他狗头,随这人去了。


算了算了,他从开学第一天就该知道这人的码性恋本质。




叶修百无聊赖地瘫在座位上,对所谓的迎新晚会毫无兴趣,如果不是舍友硬把他拉来,他宁愿猫在宿舍里继续敲他的代码。


正当叶修无聊地在宣传单的空白处写画新架构的时候,忽然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


“下面有请中国语言文学系的吴雪峰学长为大家带来吉他弹唱,《好好》。”


叶修的动作顿住,他抬起头,舞台一片昏暗,只有被一束光照着的舞台中央是明亮的。


而他心心念念的那个人,正坐在那光亮之中。


青年穿着简单的白衬衫牛仔裤,坐在高脚凳上,抱着一把木质的民谣吉他。他右手轻抚,干净的吉他声瞬时流淌在礼堂之中。


叶修怔愣地看着那人低眉浅笑,平日里温和的嗓音唱起歌来显得格外温柔,叶修甚至听到身后女生压低了的尖叫,似乎她们也担心会将这美好的氛围打破。


他……他甚至从来没告诉过我他学了吉他。


一个奇怪的念头在脑海中一闪而过,却被叶修抓了个正着,原本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此时像一个无法解决的bug一样哽在叶修心头。



一曲终了。


台上的人起身鞠躬,直到这时压抑许久的尖叫才随着如雷的掌声爆发,在这之中,一声呼喊被淹没:“你去哪啊??”




吴雪峰从上台起就在寻找叶修的踪迹,奈何人是在太多,他根本无从找起。


“学长,你唱歌真的好好听啊。”


说话的是负责晚会组织的女生,吴雪峰一边小心翼翼地将吉他放回琴盒一边笑着回应对方:“还可以吧,有点紧张。”


“诶?完全听不出来。”


吴雪峰拉上拉链,站起身。



“同学,这是后台准备室,无关人员不得入内。”


叶修越过门口阻拦他的女生的肩膀,看向屋内,只见那人背着琴盒,笑着跟旁边的女生聊天。


“抱歉。”


叶修走下楼梯,忽然很想窝回宿舍。


“叶修?”


他转过身,最高的一层台阶上,他正望着他,噙着熟悉的温柔微笑。


那是与方才截然不同的表情。




5


接下来的一切都水到渠成。


吴雪峰在毕业前投到出版社的书稿获得了对方的赞赏,出版之后不到一个月就在各大网络平台刷屏,他成功地在刚毕业时就打开了自己的写作之路。


而晚他两年毕业的叶修,凭借在全国大赛上获得的众多奖项在毕业招聘时拿到了多家跨国公司主动递来的offer,权衡之后叶修选了总部位于H市的一家公司。


“因为我家在这里啊。”


当被问到原因的时候,叶修笑着这么回答。


而两个人关系的公开也意外顺利,面对难得忐忑不安的长子,叶母笑得促狭:“我还以为你俩高中那会儿就在一起了呢。”


年过半百的女士的目光落在了两人交握的手上,在心底轻叹。


要幸福啊,我的小修。





6



后来某一天叶修躺在吴雪峰怀里平复呼吸的时候忽然想起了久远的大学时光,他一边把玩着吴雪峰的手指一边仰头去看对方线条分明的下颌,“诶对了,你怎么知道我那天去后台是要找你的?”


吴雪峰低头吻了吻叶修的发顶:“除了我还能有谁让叶大爷亲自跑一趟?”


叶修不服地哼哼,“自恋。”


吴雪峰笑而不语。






—FIN—

   




*开头语句源自@德卡先生的信箱

评论 ( 5 )
热度 ( 5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